张小梅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什么是保险经纪人?保险经纪人和保险代理人区别简述

什么是保险经纪人?保险经纪人和保险代理人区别简述

2020-12-08
分享到:
【导读】 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们的差异化需求,国内保险市场中的中介人也由传统的保险代理人蜕变为了“保险经纪人”。那么,什么是保险经纪人?保险经纪人和保险代理人有什么区别呢?下面小沃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们的差异化需求,国内保险市场中的中介人也由传统的保险代理人蜕变为了“保险经纪人”。那么,什么是保险经纪人?保险经纪人和保险代理人有什么区别呢?下面小沃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保险经纪人?保险经纪人和保险代理人区别简述

  保险代理人,一般是指根据保险人的委托授权,代理其经营保险业务,并收取代理费用的人。保险代理人在保险人授权的范围内以保险人的名义进行业务活动,包括招揽业务的宣传推销活动,接受投保,出立暂保单或保险单,代收保险费,代理查勘理赔等。代理费用通常根据业务量比例支付。

  而保险经纪人则是基于投保人的利益,为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中介服务,并依法收取佣金的机构,其中保险经纪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保险经纪人必须具备一定的保险专业知识和技能,通晓保险市场规则、构成和行情,为投保人设计保险方案,代表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商议达成保险协议。

  保险经纪人和保险代理人有什么区别?

  代表的利益不同

  保险经纪人是基于投保人的利益,向保险人或其他代理人签订保险合同,而保险代理人则是根据保险人的委托而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

  提供的服务不同

  保险经纪人虽然也像保险代理人一样,向保险人收取佣金,但其还为提供风险管理、保险安排、协助索赔与追偿等全过程服务。

  法律上承担的责任不同

  保险经纪人收取保险费的行为,对保险人无约束力,即法律上不视为保险人已经收到,被保险人不能以此为由主张保险合同业已成立。

  投保人与保险经纪人是委托与受托关系,如果因为保险经纪人的过错造成的损失,保险经纪人需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

  但是在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授权的情况下,保险经纪人在授权范围内所作的行为则对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有约束力。而保险代理人收取保险费后,即使实际尚未交付给保险人,在法律上则视为保险人已收到。

  服务的对象不同

  保险经纪人的业务范围要比保险代理人广,如受保险人的委托充当保险人的代理人,也可以代理保险人进行损失的勘察和理赔,甚至还可以从事保险和风险管理咨询服务。  

  通过上文,相信大家对保险经纪人和保险代理人的区别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前者提供中介服务,后者则受保险公司的委托!至于在投保时选择保险经纪人还是保险代理人,就要看自身的需求了。

张小梅 预约我

地区:江苏 苏州

所属机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0032050080002015000821

资格证号:20060832050009000057 验证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苏州中国人寿张小梅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苏州买保险找苏州中国人寿张小梅

31767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7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